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財務報導
Financial Reporting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授課教師
許文馨 
課號
EiMBA7006 
課程識別碼
751 M016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A,B,C(18:25~21:05) 
上課地點
冠德講堂 
備註
教室:冠德講堂。中文授課。限二年級以上EiMBA學位生選課。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財務報導」(Financial Reporting, 以下簡稱 FR)在結構上分為外部財務報導與內部成 本管理會計等兩個模組。外部財務報導模組旨於介紹財務會計之基本概念與分析、運用,藉 以引導 EIMBA 學生瞭解財務資訊在資本市場之角色,進而能夠以財務資訊使用者的觀點,認 識財務會計與經濟決策之間的關係。本模組搭配「壽司幹嘛轉來轉去?!:你一定用得到 的財務知識」的章節,介紹學習會計如何幫助公司經營管理,以引導學生運用財務資訊作成 有用之經濟決策。本課程也結合實務會計師以及五家新創公司的分享。

第二個模組是有關成本管理會計,運用成本資訊於內部營運決策是成功經理人的必備技能, 透過瞭解成本系統的運作方能以更合理的成本資訊來提昇企業競爭力。本模組目的在引導 EIMBA 學生瞭解基本成本管理議題,包括產品成本的計算、成本習性、作業基礎成本法及獲 利分析等議題。  

課程目標
在學習的態度上,本課程期望學習者能從資金提供者的角度,從公司財務報導去發掘企業的 競爭環境,企業的營運模式,企業的競爭優勢。在學習方法上,本課程強調學習者須要透過 練習增加自己對數字的敏感度,並參與討論與個案學習,並輔以課前閱讀的教材資料。本課 程的最終目的希望企業知道如何透過財務報導把公司的核心競爭優勢傳達給股東,同時資金 提供者如何從財務報導中發現企業的經營風險。 
課程要求
1. 以小組進行分組討論與作業,課堂上與小組討論主動積極參與
2. 於課堂前完成指定個案作業與個案閱讀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個案指定教材: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財報快易通──夢想如何創造利潤,創業家、投資人不可不知的財務知識 ンガ 餃子屋と高級フレンチでは、どちらが儲かるか? 
參考書目
杜榮瑞、薛富井、蔡彥卿、 劉啟群,財務報表分析,東華書局。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參與 
15% 
 
2. 
個別課前閱讀與作業 
25% 
會計是個語言,語言的精進有賴於多溝通以及使用。靜態的語言學習(會計的基本觀念)是重要基 石,但如何讓語言活用才是學習語言的最大價值及才能享受學習語言好處。 財務報導如何使用,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若是靜態學習,有一定標準答案。透過財務報導能了解 別人內心的想法,或者我們可透過財務報導將我們的意圖傳達給陌生人,這才是財務報導真正存在 的目的。課程上很多教學會著重在會計文法與技巧,但有了這些工具,若沒有找到一個平台去練 習,這些工具往往都會慢慢生鏽而不敷使用。每次課堂前,希望每個學員都可以花短短時間把壽司 幹嘛轉來轉去的指定章節閱讀完,這短短章節雖然是漫畫形式的表達,但皆為傳達一個很重要的財 務報導的觀念。這些觀念都可連結到公司的實務運作。這門課最大價值就是我們有來自各個領域的 精英,透過彼此討論與對話,讓我們可以將這些重要的財務報導觀念用不同角度去對應。 
3. 
小組作業(兩份) 
20% 
小組作業一: 法說會評論 財務報導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與投資人溝通,提升投資人對公司的信心。增加投資人信心的溝通管道除了傳統的最低要求,提供會計師查核的財務報表以外,另外我們也需要定期與重要投資人見面,報告公司定期的績效。法說會是上市櫃公司因應投資人眾多而產生的公開業績 報告以及回答投資人的重要問題。 目的: 藉由評論法說會,希望小組同學可以學習好的法說會的優缺點,可以讓自己未來學習的方向以及避免的地方。 作業: 請用 10 分時間評論八方雲集與伊雲谷 IPO 業績發表會內容 (也可選擇與其他兩家公司比較,但要說明選擇公司比較的原因) 內容至少包含: (1)両公司發表會簡單 SUMMARY (2)兩公司的優缺點。 [哪個發表會會改變你們組原始的決策?假設業績發表會的目的是希望投資人能投資該公司。] (3)若是你們組要辦創業法說會,你內容會採取什們方式? 小組作業二:創業 1-3 個月的財務體檢表 目的: 創業者常常會有很多困擾:為什們公司會有盈餘但還是會倒閉?為什們感覺業績非常好,但總是跑三點半?到底我的商品定價是否合理?為何我的公司成本費用一直上升?所有問題點都在細節,只有懂得記錄公司的每天交易行為,讓自己知道重大決策對公司立即的財務影響以及持續追蹤公司的重大決策績效,才能夠真正幫忙找出問題。本作業是要讓各組實際用真實的創業情境(假設各組都有一個進行中的創業構思),那你可以預見你創業開始到收入產生月份的財務報表嗎?你有想過你會在第幾個月開始看到淨利是正的?若你整年度看到的淨利都是負的,你會阿 Q 的認為是因為會計總是落後的,還是你會想面對問題思考淨利是負的是因為你在做一個策略性投資產生的費用,還是因為你無效率管理產生的無附加價值的費用? 報告內容涵蓋: 1. 創業的商業模式,簡介公司 2. 公司主要的現金製造機為何。公司的收入種類,費用種類 3. 小組一起腦力激盪幫忙寫創業第 1-3 個月公司的日記 (期間以創業到開始收入的月份) 4. 完成會計恆等式 5. 完成資產負債表與綜合損益表 各組用 5-8 分分享你們的創業財務體檢表。  
4. 
小組財報分析 
20% 
小組財報分析簡報 目的: 為了讓同學能把這堂課教授的內容實際應用於實務,並實際去閱讀公司的公開財 務報表,並試圖把公司的財務狀況與公司的經營優勢或困境,提供各組的分析角度。 [註:本期末報告礙於本課程為導論特質,以及時間緊迫限制,並非期望各位的報告能夠 達到"全方位"的目標。真正目的還是希望各位能夠利用過去工作經驗及專長,加上此 課程課堂上教導的財報基本精神,對於公司分析能夠賦予新的詮釋。] 主題: (1)各組可自由選擇同一平台經濟中之兩家公司作比較,舉例說明如下: Google VS Baidu Spotify VS Tencent music Alibaba VS Amazon (2)各組之公司不可重複,以先跟助教登記為原則。 訂定題目 請自行訂定報告題目,舉例如下: 『A 公司與 B 公司競爭力比較:從財務報表中談起』 範圍架構(此為基本款,可超越此架構): (1) 產業簡介 (2) 兩家競爭公司產品介紹與區隔 (或各特殊策略) (3) 財務面分析 A. 資產負債表趨勢分析以及結構分析 B. 損益表趨勢分析子及結構分析 C. 比率分析 D. 股價趨勢及其與財報數字之關聯性 (4) 結論  
5. 
期中考 
20% 
書面測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01週
9/9  中秋節停課 
第02週
9/16  企業與財務報導 I

課前閱讀 CH1: 會計是隱藏畫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第 1 章 pp27-48)

學習目標:
會計與企業利害關係人
財務報表的組成及意義

參考資料:
閱讀材料:課程投影片
八方雲集華合併報表與個別報表
個案:會計是隱藏畫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第 1 章 pp27-48)

回家功課
小組作業:請用 10 分
(1) 從投資人角度,評論八方雲集業績發表會 相較於伊雲谷的優缺點。
(2) 若你們該組公司要跟投資人報告業績法表會,你們會參考兩家公司哪個部份以及會有那些不同創新。

八方雲集 上市前業績發表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vBboaKRGs

伊雲谷上市前業績發表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MaonEqzF80 
第03週
9/23  企業與財務報導 II

課前閱讀

八方雲集 上市前業績發表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vBboaKRGs

伊雲谷上市前業績發表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MaonEqzF80

藏壽司上櫃前業績發表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UOjylgLzE

學習目標:
法說會
投資與合併個體 
第04週
9/30  會計恆等式與財報編制

學習目標:
會計恆等式
編制四大表
遊戲軟體授權

參考資料:
閱讀材料:課程投影片

 
第05週
10/7  固定資產與無形資產與經營管理效率分析

課前閱讀
Ch6: 香奈兒為何那們貴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第 6 章 pp 169-190)

學習目標:
固定資產與無形資產定義及範圍
長期營業資產周轉率

參考資料:
閱讀材料:課程投影片

回家功課
小組作業:請提出創業第一個月/or 第一個半年的交易,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 
第06週
10/14 
【講座】企業創新轉型之財務效益_陳力源會計師

回家功課 :CH3: 鮪魚大肚肉為何不賺錢 
第07週
10/21  無形資產評價

課前閱讀 CH3: 鮪魚大肚肉為何不賺錢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第 3 章 pp 71-108)

學習目標:
評價方法
無形資產評價

參考資料:
閱讀材料:課程投影片
遠傳併購亞太

 
第08週
10/28  期中考試 
第09週
11/4  現金流量管理/應收/存貨 (I)

課前閱讀
Ch7: 小心整形美女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第 7 章 pp 190-214)

學習目標:
營業周期:資產負債表的現金
現金流量表內容
如何使用現金流量表

參考資料:課程投影片
個案:英格爾
 
第10週
11/11  損益兩平分析

課前閱讀
餃子店與高級法國餐廳哪個賺錢(Ch5)

學習目標:
損益兩平點分析
安全邊際及營運槓桿分析
攸關成本分析

參考資料:
閱讀材料: 課程投影片部門移轉訂價 
第11週
11/18  權益與負債
【講座】:實務分享 - 台灣資本市場與新創:投資人心法 
第12週
11/25  應收帳款與經營管理效率分析

學習目標:
應收帳款周轉天數與營業週期
營業周期
討論整形美女
存貨管理

個案: 小心整形美女(壽司幹嘛轉來轉去:第 7 章 pp190-214)  
第14週
12/9  財務報表分析


*簡報(任選兩家財報分析)
學習目標:
財務報表靜態與動態分析
短期與長期償債能力
獲利能力
比率分析
宏碁與華碩比較


參考資料:
閱讀材料:課程投影片 
第15週
12/16  作業基礎成本法

課前閱讀
越煞風景的工廠越賺錢(Ch8)

學習目標:
作業基礎制成本

參考資料:
閱讀材料: 課程投影片 
第16週
12/23  PDCA

課前閱讀
考試不訂正的孩子成績差(Ch4)

學習目標:
預算/PDCA
新創投資與實務分享